IMG_20171114_074544

我辭職了。
之前就有告訴朋友,我想到台灣生活一個月。在被忙碌和高壓的工作環境壓得喘不過氣的那一整年之後,我毅然提交了辭職信,然後想起我這個到台灣生活的想法,就開始上網查詢在台灣打工換宿的資料。第一份發出的請求是一家在台東池上的民宿,是我的第一選擇,因為池上的星空,因為可以跟老闆學習攝影;第二份發出的請求是位於台東市區的40居。換宿請求發出之後的一到兩天,我收到40居老闆的回復。當下的心情有點失望,因為我的第一選擇,池上的那家民宿沒有回復我。所以我心想:誰先回復我,我就去哪吧,所以和40居的老闆安排好打工換宿的日期之後,我就開始等待換宿的日子到來。
從新加坡起飛,經歷4小時多的飛行之後抵達桃園機場,再搭上自強號,從台北火車站出發。經過14個小時飛機的飛行和火車穿越東台灣的路程還有等待的時間之後,我終於抵達台東,這個我來了台灣好幾次卻始終沒踏上的地方。抵達40居,老闆Paul已經在櫃檯裡等待。處理好一些手續之後,前期小幫手已經熱情地接待與幫助,帶我到混宿裡放置我的行李。過了不久,另一個小幫手也到了40居。同是26歲的女生的我們,雖然一位來自台灣,一位來自馬來西亞,可是一見面卻能很好地聊天,溝通,分享著彼此來到台東換宿的決定,還有各自在換宿前的人生。

IMG_20171128_202050  

打工換宿的日子從我們把前一天的舟車勞頓睡掉之後開始。吃過早餐之後,我們坐在民宿裡的沙發上看電視,等待工作時間的開始。由於我們都是第一次打工換宿,所以對於一切都感到陌生,也很拘謹。前期小幫手和民宿老闆Paul一直叫我們要放鬆自己,也嘗試和我們聊天,讓我們可以和大家打成一片。工作時間開始,我和小幫手跟著前輩一起了解房務的處理和其他公共場所的打掃。每一天的打掃工作從早上十點半開始,一直到下午一點或兩點之間(視入住狀況而定)。通常週末的時候是民宿最忙的時候,我們分工合作著整理套房和背包客客房,還有公共衛浴的清潔。
前期小幫手的離開,是在我們兩個開始打工換宿的一星期之後。承接了前輩的教導之後,我們兩個就要正式獨當一面地去處理房務和打掃,所以難免感覺壓力。好在老闆和老闆弟弟也和我們一起打掃,處理房務,互相配搭才能順利度過繁忙的週末。

IMG_20171126_100609

在40居打工換宿的日子過得很快。我們每天早上一起吃早餐,有時和房客一起聊天,聆聽他們的生活經驗或是旅途點滴;工作時間一到,就一起打掃民宿;打掃完畢,就一起等大家都處理完手上的工作,才開始吃午餐;吃完午餐,看看天氣,再決定要衝台東的那一區。我不會騎機車,可是小幫手會,所以很多時候不管是食材的採買還是出去玩,都是她載著我在台東趴趴走。兩個星期在工作上的配搭和玩樂讓我們培養了一定的默契與包容。
在40居打工換宿兩個星期之後,一位18歲的小幫手加入我們,從此成立了三個女生和一個男人(專業在掃廁所的老闆弟弟)的工作團體。教導新的小幫手的工作落到我們身上,所以我們把從前輩身上所學的都教給她。一次因為天氣真的好得萬里無雲,所以我們三個女生吃過晚餐之後就直衝都蘭的“海角咖啡”觀星。當晚天氣好得滿天繁星,小幫手還看見了三顆流星,其中一顆還被我們拍進了手機裡;看見成果的時候我們不僅尖叫,興奮的感覺無法掩飾,就好像是一種被祝福的感覺。雖然當晚忍著饑餓和疲憊回到民宿,可是看見流星的幸福感久久無法褪去。
很多時候我們的相處中都會不自覺地把40居說成家,“回家的時候要怎樣怎樣”,“我們回家”,“買東西回家給他們吃”之類的。相處時間其實沒有很長,我們也來自不同的地方,可是大家都好像變成了彼此在台東的家人一樣。一直都有一種老闆在幫我爸媽養孩子的想法,每天都睡得很好,吃得也很好(我真的本來打算要變瘦回家的);要冰棒有冰棒;心情不好的時候,還能圍在餐桌邊喝酒聊天。覺得我不像是在打工換宿,反而是在台東生活了,感受了台東的慢生活,還有40居的溫暖。

IMG_20171127_084057  

我在40居打工換宿了26天。打工換宿的日子結束前,我嚷著不想回家。超捨不得離開這群讓我過得很幸福,接納我的人。這一切好像是個夢一樣,美好得我不想醒來;這段日子的每一個回憶和感受都如此深刻,卻因為我必須回到馬來西亞而中止。我喜歡大家圍在一起喝酒聊天的日子;我喜歡大家喝了幾杯酒之後,吉他拿來就唱了的興致;我喜歡大家一起吃飯,一起打掃,一起努力的時光;我喜歡不管你是怎樣的人,帶著什麼故事來到40居,都如此接納的老闆兄弟;我喜歡我和妹妹去鐵花村表演的時候,老闆和小幫手都到場支持的感動;還有雖然我是外國人,卻被大家多多照顧,多多包容,多多諒解的溫暖。你問我台東有什麼好玩的?我說:台東除了有美麗的海岸線,很多觀星的好地方,美麗的山線,好吃的食物之外,還有40居的溫暖和愛,讓我第一次的打工換宿感到了滿滿的幸福。
一直在感恩,因為當初是40居的老闆先回復我,讓我可以到台東市區去,到40居去打工換宿。雖然不是我的第一選擇,可是現在40居是我心裡最棒的民宿,已經無可取代。我是為了台東美麗的大海和星空而來到這個交通不太方便的城市,可是我的收穫除了這些大自然的美麗以外,還有濃濃的人情味和無法替代的友誼。台東的朋友告訴我,這裡已經成為你的一部分,而我也如此讚同,因為這是我人生中最特別,最值得珍藏的回憶。謝謝40居的大家溫暖地用愛來把這顆心填滿,和你們在一起生活真的很幸福,很幸運,真的很想再回到你們當中,繼續和你們一起生活。有你們的台東,真好。:)

IMG_20171128_215128 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eexin0113 的頭像
    leexin0113

    蝸·窩

    leexin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